职能部门-团委(2023)
社会实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社会实践 >> 正文
聚焦郧西地方文化 圆满结束社会实践
2013-10-24

    

   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积极响应省团委的号召,在校团委及老师的指导下,“知行6+1”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后,于早晨到达郧西县城,紧紧围绕“聚焦湖北郧西 关注地方文化”的主题,分工合作,到乡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调研,虚心向政府及社会人士学习。从7月15日到20日,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辛苦探索后圆满结束,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赞赏!

    本团队共七人,7月15日,分成三组,分别在郧西城关镇,安家乡,观音镇进行社会实践。了解当地民风,民俗,日常娱乐及旅游文化。

    7月16日,回到郧西县县城,总结第一天的经验后,采访了郧西旅游局,与郧西一中历史老师阮荣祥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,了解郧西历史文化。最后到郧西档案局借阅文献资料。

    7月17日,分成两组展开调查。第一组在团队负责人陈敬林带领下,到郧西夹河镇,先到文化站了采访,做了深入的了解。然后,与毕世海老人交流,了解金钱河与金鸾殿。第二组到郧西六郎乡,研究当地文化,上午拜访副乡长,与宣传委员交流。下午,经过介绍,参观六郎广场,采访花甲民间艺人柯贤政,让人无比感动,为丰富当地娱乐生活,家里一贫如洗,不图回报,忙碌奔波,两次走访县城。

    7月18日,两队在上津镇会合。在那里,我们有幸遇到了一位花甲老人,他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,在深入的交谈中,他还拿出了他珍藏已久的青花瓷。辞别老人后,我们又来到了天主教堂,在教堂里我们看到了文化的融合,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合璧,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兼容性。离开教堂后,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,我们又来到了万佛洞,那里有博爱的如来佛祖,仁慈的观音菩萨,站在那里你会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,满满的都是虔诚。

    7月19日,郧西广电局记者随同汽院知行6+1团队到文体局文联组联部采访了赵天禄赵主任,赵主任表示,身为郧西人要传承七夕文化,发展郧西当地旅游经济。当代大学生能够关注地方文化表示非常欣慰。首先,同赵主席谈论起民风民俗民歌时,赵主席细心介绍,同时还展示了自己所编的《创世歌》以及郧西地方民歌集5本。其次,赵主席为鼓励传承七夕文化,特向我们赠送了七夕文化系列丛书以及两期杂志《天河》。最后, 陪同我们一起展览了七夕民俗博物馆,馆内陈列着许多应征“七夕在中国,天河在郧西”的文物,让人叹为观止,这里的文物使得许多的七夕文化得以传承,郧西的七夕文化让国内众多游客心驰神往,这必将促进郧西旅游的发展。

本文共分为:第一页  

 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

 Copyright© 2023 gqt.huat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