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能部门-团委(2023)
社会实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社会实践 >> 正文
中国式过马路,你怎么看
2013-10-24

    

    今天,你走斑马线了吗?这个问题虽然简单,但是它的答案却很能反映出当今中国社会各方面的一种常态。自2012年10月10日网络爆出的“中国式过马路”一词,是否文明的过马路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。“中国式过马路”,根据当时网络上的解释,将其定义为“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,和红绿灯无关”。然而,根据我团队对相关单位的采访,对于“中国式过马路”的外延,可做扩大一点的理解。比如生活中经常遇见的不走人行道,而是跨越栏杆,边打电话边过马路,宁愿强行闯过马路也不愿走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等等,都应归于“中国式过马路”的范畴。

    中国式过马路,你怎么看?近日,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“中国式过马路调研服务团”相继采访了十堰市交警二大队大队长、十堰市交通管理局宣传科科长、十堰市张湾区法院民一庭庭长。对中国式过马路他们的观点各有千秋但也不乏有异曲同工之处。在对十堰市交警二大队的采访中,大队长认为“中国式过马路”是城市化的必然趋势,这种情况曾在很多国家出现过,甚至是发达的西欧国家。而“中国式过马路”的出现正是文明在进步的表现,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,学会调侃自己。有人认为是城市的斑马线设置不合理,但大队长认为混合交通的复杂性,必须要牺牲某些小的利益来达到更大的利益。并且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行人的素质,尤其是社会边缘化人群,他们属于管理盲区、宣传盲区,有时我们的文明宣传并不能覆盖到他们,但他们往往是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者,此时就需要村委会和居委会来加强宣传和教育,扩大文明知识的普及范围。

十堰市交通管理局宣传科陈科长认为,“中国式过马路”是对中国人的一种侮辱,我们应该行动起来改变这种交通恶习。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晚于发达国家,交通安全理念对于80年代以前的人来说是一片空白。因此,我们应该扩大交通文明安全理念的宣传。陈科长还和我们讲了一个他在执勤时遇到的一个真实故事。一对年轻的父母牵着孩子要过马路,一小男孩看见“红灯”便停下等绿灯,但他的母亲说“没关系赶紧过”,父亲也说“快走快走”,孩子见陈科长盯着他看,大喊“不能闯红灯” 。可见,对公民的宣传教育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 在和张湾区法院民一庭庭长的交流过程中,武庭长认为“中国式过马路”是国人规则意识的淡漠,是人们缺乏规则性和制度性的表现。有的人就是为了几分钟的方便而去破坏规则。中国人的优良传统随着现代化而逐渐失去光彩,人们丧失美好的品德,喜欢一窝蜂,喜欢特别,而失去自身的魅力。武庭长指出,要改变这种现状,需要扩大宣传,加强监督。

    “中国式过马路”是一种习惯问题,它的根治是一个渐进而漫长的过程,紧抓文明交通教育,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,需要社会力量而不仅仅是交警,以此同时,宣传和文明劝导并行,必将会很好改善这种情况。而我们团队将会尽心竭力做好宣传工作,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我们,暖心之约,我们一起行动!

本文共分为:第一页  

 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

 Copyright© 2023 gqt.huat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