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能部门-团委(2023)
社会实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社会实践 >> 正文
团递V梦想 我们在竹溪
2013-10-24

    

 ——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“V益·青竹”暑期爱心支教服务团竹溪行

      同一片蓝天下的花朵,应该享受同样的呵护,偏远山区的儿童需要在我们的帮助下编织同样的梦。在蒋家堰镇中原小学,有这样一群穿着黄色T恤的支教志愿者,践行着筑梦行动。他们每天5:00起床,赶着最早班的4路公交,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再步行来到学校;一天的支教课程之后,本该休息的他们却出现在乡间小道,护送学生回家,走访学生家庭……他们——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“V益·青竹”暑期爱心支教服务团。

一米阳光暖庸巴

      中原小学位于蒋家堰镇西南部,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,教学设施状况落后,众多学生为留守儿童,条件艰苦,缺乏学习用品、课外读物、儿童玩具,更缺乏一个多彩的童年。为了能为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的同时,满足他们的基础需求,“V益·青竹”支教团已通过“一米阳光暖庸巴”的主题募捐和义卖活动,进行校园募捐和报纸义卖,筹集善款1020元,书籍1550册。

      7月11日,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竹溪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“V益·青竹”团队“一米阳光暖庸巴”爱心捐赠仪式在中原小学顺利举行,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“V益·青竹”爱心支教服务团在竹溪县蒋家堰镇中原小学的“支教路上共成长”支教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,团队将在中原小学开展为期7天的支教服务活动,丰富中原村贫困儿童的暑期生活。

爱心一对一在行动

      在“V益·青竹”暑期爱心支教服务班的教室里,有这样一群孩子:他们没有丰富的书籍、漂亮的衣服,充裕的学习用品......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从不逊于别人。英语课上,他们大声读着拗口的英文单词;舞蹈课上,他们略显羞涩却聚精会神;电子琴课上,他们在课桌上认真地练着指法;绘画课上,他们一笔一划勾勒出他们的梦想;地理课上,他们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遨游,渴望走出大山......

      9岁的小寒就是这群孩子其中的一位,家里四口人,母亲在家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小寒,父亲在外打工受了工伤,回家稍作休养便踏上了异乡的列车,挣钱养家。入不敷出的生活让年幼的小寒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少了些许活力,多了些缄默。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,“V益·青竹”队员一行来到小寒家。两间破旧的土墙房在众多砖瓦房中格外显眼,窟窿爬满了墙壁,走进小寒的家,似乎没有可以供他人落脚的地方,仅有的几块没有堆柴火的坑坑洼洼的空地上,也放置了锅炉之类的家具。和小寒母亲深入交谈后,队员们将买来的书包和文具送给了小寒,虽然每个队员没有完全能听懂小寒家人的方言,但从小寒母亲和爷爷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帮助。从小寒家出来,小寒送队员们到路口,她告诉了大家她的梦想,她笃定地说:“老师,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你们这样的老师,我要把我的书包、彩笔送给他们让他们好好学习!”

      大山可以阻挡孩子们获取知识、信息的脚步,却阻挡不了孩子们逐梦的权力。短短七天,队员们正尽力走进每个孩子的家,了解他们的故事,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。

支教路上共成长

      7月14日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“V益·青竹”暑期爱心支教服务班在蒋家堰镇中原小学开班的第四天,孩子们兴趣不减,开设班级也由计划中的一个班扩展到三个班,许多初中学生也闻讯赶过来希望接受课程辅导。

      小平(化名)是“V益·青竹”暑期爱心支教服务班二班的学生,上学期间,12岁的他却和其他比他小的孩子们一起待在四年级的教室里,简单的算数经常让他沮丧,低龄孩子的嘲笑也让他过于自卑。在课堂上,支教老师发现了这一点,沟通之后,了解到他情况的特殊。父母都在家做生意,很少有时间管他,但父亲脾气过于暴躁,他在外惹了乱子都是被父亲拳脚相待,小时候在外面干了错事回家遭父亲暴打后,生了场病导致头脑反应迟钝,学习能力较同龄孩子落后。但在课下的接触,我们发现小平其实是个很懂事的小孩,来上课第一天就给支教老师写了封信,心中说道:“张姐姐,您好!我是小平,希望姐姐身体健康、万事如意、平平安安、快快乐乐。姐姐你们一个星期就走了,我好(会)想你们,你们每天路上注意安全。”稚嫩的话语让人感动、让人心疼,希望这样内心柔软、脆弱却努力坚强的孩子能够过得越来越幸福。

      在课堂上,支教老师尽可能给他说话的机会,多鼓励他。短短四天,他的进步让每个支教老师都很欣慰,再苦再累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!在支教这条道路上,用我们收获的感动来回报给他们知识,用我们收获的纯真来回馈给他们一个多彩的暑假。

      当前社会需要正能量,需要每个人为中国梦加油。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,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和贫困山区孩子的成长,呵护中国梦,继续着精神领域的坚守与传承。

本文共分为:第一页  

 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

 Copyright© 2023 gqt.huat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